騎檔車的應該都有經驗,離合器線算是消耗品,用久了線就會斷掉。雖然沒有離合器一樣可以騎車,不過很不舒服,如果遇到都會區的下班時間,更是危險。


我的野狼傳奇R125才在兩千多公里前換過離合器線,怎麼昨天換完機油保養上油之後…今天早上要上學時突然變得卡卡的?!「卡卡的感覺」很奇妙,就像拉起離合器的時候覺得鋼絲有拉扯緊繃的感覺,放離合器的時候它又沒辦法完全彈回去,拉桿有稍稍變鬆的情況。剛好上班也不趕,就把拉桿防塵套打開來看…嚇!鋼線竟然斷了幾根小絲!細細的鋼絲跑出來卡住,難怪會有拉桿彈不回去的窘境。
有沒有搞錯~距離上次換線,才騎了兩千多公里而已耶!

沒辦法,下午提早放學之後去新明路的零件店買一條自己來換吧。老實說,我從來沒有自己換過離合器線,但是爬文加上聽車友講,這不是件難事;再加上我自己看一看它的走向,一點也不複雜,拆卸的東西也很少…最後,最最最重要的,就是要有「時間」啦!
新明路上有一家叫「慶豐車料行」看板上標寫:三陽機車正廠零件。我只知道去那邊有得買。
店名:慶豐車料行
電話:27921018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265號
有圖為證,哈哈


入手:狼R離合器線一條!
售價NTD 90 (2010-3-12:現在可能要100初頭了)很划算了啦!我之前去機車行換,換一條要200元~差真多,工錢要110元。不過也沒辦法啦,如果不想弄髒手又趕時間;或者沒有車庫可以自己DIY;或者天公不作美外面下大雨,都是不可抵抗因素;人家開店也要成本,老師傅技術好服務費高。這樣一想,釋懷許多!






準備工具
14號扳手2支
尖嘴鉗(經驗老手可能不需要)
抹布(擦手擦車用)
十字起子
潤滑油

步驟
架好車子,用「十字起子」鬆開固定在車架上的塑膠環。
用「兩根14號扳手」輕鬆鬆開下面的兩個螺帽。
喬一個角度,可用工具輔助,把離合器接變速箱的一端弄下來。我第一次用,不太好弄。可以用尖嘴鉗輔助。
打開拉桿的防塵套。
拉一下離合器線(這時候離合器線已經從變速箱脫離了),把拉桿端的離合器線轉90度就可以卸下來。
抽出舊的線。
將新的線上點油,不然等裝完就不好上油了。安上新的線。
相反步驟裝回去。把新線「卡」上變速箱的時候,很不好弄,要用一點力加上一點巧勁。
以十字起子鎖起塑膠環。
依個人喜好,調整離合器鬆緊度。
調完後轉緊下面的兩個螺帽,使兩個螺帽互相卡得緊緊的,這樣位置就不會跑掉。
完工!

20100308329.jpg


耗費時間:(我第一次更換離合器線)15分鐘 (2010-3-8: 第二次換: 10分鐘)


以下公佈換下來線的樣子

全長大概像這樣,懶得放比例尺了,反正買對了就對啦







這張就很清楚了,鋼絲都斷了好幾條了。基於防範於未然的理由,趁它還沒斷之前把它換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venm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