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網路上由朋友告知這項由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SCANIA台灣子公司永德福汽車舉辦的重車安全比賽

我在2006年好奇心與興趣趨使下,到北訓中心訓練了兩個月考到「普通大客車」駕駛執照。這只是純興趣啦,跟我念的書與將來的職業…嗯,可說是一點關係也沒有!所以自從開過那台老Hino教練車之後,再也沒有開大車的機會,真是可惜~
好在有這場比賽,開放給「拿有駕照」的人參加。只看駕照,不問駕駛經驗,太棒了!
以下我就來介紹一下這次比賽的流程以及心得。本文圖片部分來自該比賽官網。


一、報名:
台北區的報名時間,是2007年11月20至12月30日。報名採線上報名,填好網站上的資料之後,在電腦桌前按下確定就可以了。主辦單位會派人聯絡我們。另外報名這項比賽也不用花一毛錢~真好!
在比賽前主辦單位聯絡我的時候,要確認一些資料,例如:服務單位。因為我是考經驗考好玩的啦,所以我回答「萬芳醫院」的時候不知道她有沒有嚇一跳XD
這次的比賽,分為兩組,一組為大客車,另一組為更高階的聯結車組。選手需備有2008年6月底前還有效的駕照,我猜想這大概代表比賽一定會在6月底前結束吧!不然要路試了結果駕照無效,不就糗大了?!

二、比賽方式:

比賽依地點分成「北區」「中區」「南區」三區。比賽分三階段淘汰。第一關是筆試,人到場動動筆就好,擇優入圍區域路試。北中南三區,筆試各取前60名(聯結車)或前30名(大客車)進入第二關區域路試。如遇同分則共同錄取。筆試的成績不僅關係著能不能進第二關,而且也會併入總成績計算,想要過關的選手必需要注意。第二關區域路試會算出總分,全國共同評比。總分前10名的(大客車組)或前20名的(聯結車組)將獲選進入第三關:全國總決賽。


三、第一關:筆試
筆試前主辦單位會寄很漂亮的准考證到我家,北區的考試時間是2008年2月25日早上10:00分。我的考場在北訓中心。考試題目有50題,25題是非,25題選擇(3選1)。答對每題得20分,答錯不倒扣,所以總計有1000分。其實讀到高中大學,考試最怕是非題,每題敘述給你寫得落落長,真不知道有沒有夾帶錯誤的資訊,要排除所有觀念寫下「o」還真難。不過這份考卷不會,都是短題,像我們考交通規則那類的題目~:)

筆試因為相對簡單,所以錯一點點,就失之千里。考試規則…就跟你想的差不多,考試開始之後40分鐘才能出場喔!還有,攜帶2008年6月30日前仍有效之「中華民國」聯結車/大客車駕照、身份證正本、准考證三樣。

筆試,就在台北涼颼颼、天陰陰的早上結束。其實97年的2月25日是星期一,早上我還向醫院請了半天假,但我都不敢說我去「考大客車」這太勁爆且太誇張了,我怕他們會受不了!XD

(延伸文章…因為我太忙…其實是太懶,之後一年都沒有動靜。現在想想如果忘掉了,很可惜,趁現在記得之時,來記一記)

筆試完成之後數週(事隔太久真的忘記什麼時間了)家裡面說收到通知,我錄取啦!我這種超級業餘的大客車「運轉免許」持有人,去考路考等於是去…當.炮.灰.的,怎麼可能考得贏路上趴趴走的客運司機呢?不過,就是因為如此,我平常想破頭也想不到哪裡有接觸大客車的機會,這次有機會可以開到車,而且又不用報名費,簡直讓我血管裡的熱血又沸騰了起來!!

我們這次的錄取標準是820分,我是880分,也就是錯6題…進入第二關!

 

第二關:路考

 一開始是工作人員在試車 

路考時間,將於97年3月31(一)於北訓舉行。北訓,也曾經是我的主場,那年前前後後從台北騎到土城騎了不知多少公里。打著如意算盤的心去找之前的蔡金德教練,就憑著他講過:以後有空也可以回來複習一下(我猜他大概也不記得他有講過)沒想到……蔡蔡蔡教練,竟然退休了。我之前開的106號車,也也也報廢了!!XD真是可惜,沒有緣可以再去北訓練一下車。不然我想免費練一下車應該對路考很有幫助的說。畢竟離開那兒之後,再也沒接觸手排類的車。

我被排在很前面的梯次路考,好險好險,不然又要跟醫院請假了!六點多就到了北訓中心,插滿的旗子和很多工作人員就不用我說了,看其他的運將大哥就是胸有成竹的樣子,我當然勢如破竹…怎麼可能,是胸有破竹的樣子在那邊「剉咧等」。區域路試仍然是要帶那幾項東西,考試的車子是阿羅哈客運的塗裝,Scania的…某型…大客車。

區域路試共4項項目,共4000分,每一項最多1000分,時間加分的分數另計。

時間:通過4項標準時間為5分鐘,超過5分鐘部分,每增加一秒扣10分,低於5分鐘,每少一秒加10分,以此類推。

區域路試加之前考的筆試總成績為總分,滿分5000分。全國錄取最優前30名(聯結20,大客10)進入聽起來很厲害的全國總決賽,同分則增額錄取。好了,開車我不太行,但我可以負責講解一下規則:

 

第一項:

路試1.jpg 

鳴槍後開始,選手以倒車方式,將車子最後軸的右輪停進一個小框框中。輪胎的任何部分都不得接觸到黃框。好了之後,鵡喇叭通知裁判進行評分,現場照相存證。裁判判完後會吹哨通知你進行第二項。這項比較死,要不然就1000分,要不然就0分。因為右後輪的角度很不好抓,大部分人都是前後距離抓不好…我偷偷觀察別人用一種「別的方法」抓好角度,可惜右邊有點點摸到線,就抱蛋了XD

 

第二項:

路試2.jpg 

第一項裁判吹哨後,要趕快加油門往前開到底,然後左轉。左邊會有兩個空桶等著我。規則是這樣子的,要用目視審視車子是否能通過兩個空桶中間。如果覺得不能通過,可以下車移動紅桶,每次僅能移動10公分。然後再上車,再目測,如果仍不足,需再下車移動紅桶。依此類推。直到我覺得可以穿過兩個桶子之間,且不可碰觸到。當然,不能倒車重來(路上大車可不能隨便倒車的,要一次到位)

計分方式有點有趣,沒接觸到紅桶的人得1000分,桶間距260公分以上,每10公分,扣200分;如果大於300公分,則0分。那如果碰到的話…那就0分了。

我看別人都沒下車搬直接開過去,也很帥氣的直接開…結果果然撞到了某個紅桶,又抱蛋XD

 

第三項:

路試3.jpg 

按上面這個圖,繞S形。原本以為會很難,結果發覺開起來還滿順的呀,桶間距算寬。唯一需要注意的,是場地安排得不是很直觀,有的人從第二關出來,就漏了一個紅桶沒有繞,沒繞到,當然就0分了。我記得我應該有拿到這關的分數。

 

第三關結束,正要前往第四關 

 

第四項:

路試4.jpg 

從S形出來之後,要把車頭中心對準地面上的一個靶。主辦單位在車牌的正中央黏了一支雷射筆,等你停好鳴按喇叭之後,他們會停錶,然後按亮雷射筆,看紅色點落在哪個範圍?!正中靶心1000分,每離中心10公分,扣200分。我記得我好像600分。

 

做完最後一動之後,要把車子開回剛剛起點之處。如此,算完成比賽。

 

我因為兩項抱蛋,所以分數…哈哈,大家笑一笑吧!我離開的時候,最高分(含筆試)好像有5000多分(破表),我只有…不到2000分@@

 哇,分數出來了。為了其他人的隱私,把名字馬賽克起來(未完待續)

延伸閱讀:

1. http://www.appc.org.tw/news/index.php?id=392 報導

2. http://news.u-car.com.tw/news-detail.asp?nid=7104 報導

 

在場工作人員不忘發放scania大車DM:K380,就是首都客運經營的「台北-雪山隧道-宜蘭」線。

搭起來真的很讚!DM也做得很精美呀!

page_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venm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