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事人員專技高考 這個名詞比較陌生,通常我們都叫它「國考」

不論是醫師、護理師、放射師、醫檢師等,都必需通過這神聖的國家考試,才能取得證書。

 

「國家考試」一直給人嚴謹、嚴肅、正式的感覺,整個流程也相當要求。

以前我當考生去考試,這次因緣際會之下,受到考選部的邀請,入闈今(2010)年第一次的專技考試。

這麼神聖的考試,將在1月23、24、25,也就是六、日、一三天舉行。入闈的時間從1月11日~25日,長達15天之久。

從來沒有入闈接觸過試務工作的我,在接到通知之後就一直很興奮,總算可以滿足我的好奇心,進闈場來給他一窺究竟!!

聽說高中、大學聯考都有人入闈去「試考」我曾經當過考生,大概是叫我去「試考」吧!

前一天晚上,我借住一位住在考試院旁邊的親戚家,一早睡到飽就可以走路去闈場。

闈場設在國家考場的對面,一開始還走錯了門,看起來就是呆頭呆腦的新人XD。

一樓大廳明亮寬敞,有很多帶著大行李箱的人員在此,彷彿要出國登機一般

在場人雖多,但我卻沒有一個認識的,看大家熟門熟路的排成隊伍進行安檢,國家考試,果然就是不一樣啊!

我也有樣學樣照做了,仍難掩心中的興奮!

 

我原以為闈場是陰暗潮溼的地下室,原來是在該棟大樓的七、八、九樓。進了管制的厚重鋼門,是寬敞乾淨明亮的走廊。

「ㄇ」字型的走廊,一頭是男生的寢室,可容納5人,只排了4人在同一間。房裡竟然還是有窗戶的,可是窗戶都封上了毛玻璃,只有光線的明暗

沒辦法看到外面的景色,當然裡面的一舉一動外人也無所得知囉!

剛忘了說,在安檢的時候,所有的電子產品,包括手機、相機、隨身聽、收音機、儲存裝置、電子辭典…一律不准帶入考場

如果帶了只好寄放一樓警衛。我帶了個電動的刮鬍刀…?這個可以!

除了第一關篩檢之外,24小時外面都有電子偵防車,防止闈內的人舞弊。

物質只能進入不能出去,包括菜渣(不曉得廚師們都把它放哪?)垃圾、舊報紙、任何紙條。全部裡面自給自足…

不曉得菜是不是一開始就買好的?

 

當然,因為強制住宿,換洗衣物的準備就不用說了。但他們很貼心的會送我們兩條毛巾、一個水杯、一組牙刷牙膏、臉盆、還有脫鞋。

餐廳在8樓,備有專職廚師若干人專門在裡面幫我們料理三餐跟宵夜。9樓則是洗衣間跟一些簡單的運動設備~~

(沒有辦法照相,用打字的真辛苦)

每天的作息時間表,一開始就貼在幾個醒目的地方,一天工作10.5個小時,很久耶!

8~12點、14~18點、19:30~22:00

一開始我還想,有這麼多事情給我們做嗎?這想法真是太天真啦!事實上是,根 本 做 不 完。

 

經過闈長(裡面的大家長)開會介紹,裡面我是屬於「校對」人員。除此之外,還有些行政人員(叫配題人員)被關在裡面、還有總務人員、打字小姐、廚師…等。

過幾天,會有校樣人員、總校老師、印刷工人、裝封人員進場,就更熱鬧了。最後在闈場的總人數應該有77人。

我在裡面並不是試考,而是要校對題目,先看打字打的跟原始命題有無一樣,再從山一樣多的書中翻答案。

有些老師比較殺,用「自擬」的,沒有參考書目,就慘了,怎麼翻都翻不到!

這工作實在是有夠多的。最後幾天甚至因為進度落後,一度和我的partner學弟一路校對到半夜2點才睡。

每天2杯咖啡,有時候還不太有用哩@@

連續看書,對眼睛實在是不太好。都花了啦!

 

入闈這段時間,對外通訊完全中斷,電話不能打、當然也沒有電腦、網路可以用。每天看書看到眼花跟個書呆子一樣。

幸好樓上有桌球可以跟新認識的朋友拍個幾球,不然娛樂就只剩下看電視了。

裡面從一開始的完全不認識,到後來也認識了不少有趣的人喔!

實在是個辛苦又難得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venm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