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0/06/25

講到Volvo富豪汽車的原廠,大家聽到原廠第一印象可能是貴。

副廠可能品質也不錯,價錢又比原廠低。

但以前沒養過車的我,對原廠的印象就是「穩妥」「中規中矩」「該怎麼做、就怎麼做」。牽去副廠,主要是怕「保固不算」或「該修的沒有修到」甚至「被亂修」

某方面來說,「原廠」兩個字,讓人有「錢花在品質上」「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擔心」「一切交給他們就搞定了」。對於車子不是非常瞭解的車主而言,花錢買品質是OK的!

但我今天想要抱怨的原廠品質,是「原廠」比「原廠」,VOLVO上立汽車公益廠(在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1005號)比 VOLVO凱銳汽車中和廠(原來的華褘汽車中和廠)(在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468號)

先講結論:一樣都是原廠,品質、質感、與方便性,上立汽車實在相當讓我失望。凱銳中和贏了!

原來,一樣是「原廠」素質還是差很多。有了這陣子的經驗之後,我再也不會認為Volvo的原廠,就是「品質的保證」~ 還要看是哪家原廠。

以下文章的比較,還是難免有我主觀的感受,但我盡量舉實例,也用照片來跟大家講,差在哪裡!

自新北市搬至台中居住之後,想說原廠嘛,品質應該都差不多。

近一年來,在「上立汽車公益廠」有幾次維修的經驗,不好意思地說,2次駕駛不慎擦撞固定物,1次是被路人的掉落物卡入底盤。

還好牽車這幾年來,一向都有保車體險。剛牽車的第一年,因後照鏡沒看到副駕駛座旁邊的小鐵柱,刮破了整個車門(學到教訓啊!倒車一定要將後照鏡往下打,我那時候就是打得不夠往下),有出過險,在中和華褘修理。

2017-07-17 13.10.35.jpg

 

 

搬至台中後,車子換太太開,因為不熟,也有出過兩次險(上面講的擦撞固定物)。這樣算起來,「事故出險」我們算是有經驗?!?!(喂…)

比較起「上立公益」與之前的「華褘中和」原廠:

 

【出險維修不確實】

上立:太太去大賣場誤擦撞柱子,傷到好幾個地方。入廠修理後,大部分鈑金都搞定了,但隔幾日,發現在超~不明顯的一個擦撞點,是用類似立可白的東西補上去,不是紮紮實實的烤漆。

你跟我說「沒看到」我是不相信,沒看到應該是完整地沒有去動才對,怎麼會有「立可白」補上去的痕跡?!分明就是在賭我車主沒去注意到,矇混過關?

皆備有前後照片為證,不是信口開河,或是牽車回來才撞到。

【單據薄弱】

上立對於出險的處理,是只給一張影印估價單,不像華褘會給工單。That's all,您沒看錯,沒有其他的附件了!

到底修了什麼不知道?!(如下圖)(後來我們有其他事故,去了彰化富王Volvo原廠,發現彰化也不給工單,我特別問,他們說就是憑估價單而已?)奇了,北部中部不同調

估.jpg

 

那我們來看看之前在中和華褘的單據:(如下圖)

擷取.JPG

是不是差很多呢?中和華褘的原廠,該修什麼,保險賠多少,客人自己貼多少,都有完整紀錄。

上立汽車 那樣隨便一張紙,我看紀錄弄丟了都沒人會發現。到底修了什麼沒人知道。

不要說「反正你又沒出錢,修好就好」話不是這麼講,車子是自己的,修了哪個地方,下次壞掉是不是以前剛修過,是不是被「修壞掉了」、還是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,車主有義務要搞懂。

說「修了什麼你們電腦都查得到」這樣的車主,可能被坑了還感謝人家。

 

【因維修不確實,浪費車主的時間】

因為上面講的,維修不確實。漏烤漆還用立可白補,太太非常不滿,向上立公益反應過後,有拿回去重烤,不用錢,但浪費車主時間。

不是每個家庭都有兩台車,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三五天不用車。因為上立的疏忽,導致我們生活相當不方便。這點是完完全全可以避免的。

【爽約】

這點我最最最不能忍受,不管他是菜鳥老鳥,會不會修,修多久,說好的時間就要用盡全力,努力去達標!上立公益 跟我說某月某日11點之後可以取車,我12點半到,還要等,理由是車子忘記洗(傻~眼~)。現場人員用無線電呼叫值班人員說「快點快點,客人在趕!」天啊(再度傻眼)!明明就是你們爽約,還說我在趕,搞得我好像奧客?!

車子不好修、人員不足、要待料…這些我們都瞭解,沒把握11點好,就約12點,13點。怎麼會約了時間還爽約?!以前在中和華褘從來沒這樣!

【清潔程度有差、有異味】

進原廠讓我最喜歡的一個點,就是可以順便洗車。雖然和汽車美容比還是有差,但至少看起來是乾淨的,保養完開起來裡裡外外都舒暢!

上立公益的洗車,竟然明顯「洗得不乾淨」還是有明顯髒汙。我車沒有特別髒喔,都是市區開而已。

另外,Volvo不是最講究環保、人因工程、車內氣味友善的公司嗎?(至少廣告型錄裡面有一頁是有寫到,VOLVO還請專人聞一聞車裡面的味道,還做評鑑)上立烤完漆之後,好幾天車內都有刺鼻的味道!!

以前在華褘中和,也出過險,也是烤漆,都沒有這種刺鼻味!

【質感有差】

質感這點,大家可以認定這是我主觀的意見沒關係。我還是把我遇到的狀況寫出來讓大家參考。

上立的現場感覺常常在大呼小叫,趕來趕去,群龍無首,放客人「自由行」。華褘有沉重穩重,安靜沒有多餘的動作,會有專人來服務你。

上立公益:讓客人在這裡等,在那裡等,會拿一杯水給你。華褘中和:請客人在休息區坐著,休息區很安靜舒服。車廠人員處理好之後,安靜地走到你旁邊畢恭畢敬跟您解說,都確定好之後,再去櫃台結帳就好。

上立公益:讓客人在一樓等,二樓其實有咖啡吧、休息區,也沒人招呼我上去休息,還是我自己問才知道的。華褘中和:某次工作回來大包小包,工作人員看到,主動招呼我至他們獨立的VIP室,拉上窗廉問我要不要關燈讓我閉目休息。

 

寫到這我真的想了很久,上立公益大概只有「空間」稍微比華褘中和大一點?其他人員素質、維修品質、時間觀念、輕聲細語 都落後很多。沒想到台灣就這麼小,兩間一樣都是原廠的VOLVO,竟然給人的感受差這麼多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wovenm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